暗瘡治療方法

上個post講解了暗瘡形成主要有4個時序(還未看的先看吧~)。要改善皮脂分泌及改善角化異常,不是一時三刻就能做到。要控制發炎就會比較快,因為許多消炎藥都可以很快見效。但要控制感染,至少也要讓抗生素發揮作用,並持續一段時間啊!所以,對抗暗瘡還是一場耐戰啊!

求診時,醫生會依照症狀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,但實際上許多狀況可能同時發生,醫生就要全面掌握患者的症狀、體質以及藥物的特性才來選擇藥物囉。 

從上一個post你分到了自己是什麼類型的暗瘡了嗎? 

如果是粉刺型暗瘡,通常使用外用A酸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控制效果。 

如果是丘疹型暗瘡,則最好加上外用的抗生素避免進一步感染。 

膿皰型暗瘡因為感染比較嚴重,除了外用A酸外,還可能加上口服抗生素與外用過氧化苯醯( BPO )藥膏來抑制細菌繁殖並殺菌。 

如果是結節囊腫型暗瘡就可能要加上使用口服 A 酸來作全面改善。 

但很多人都會擔心抗生素吃這麼久會不會產生抗藥性?

事實上抗生素要達到治療濃度,並徹底殺菌,就需要一段時間。請相信治療你的醫生絕對不會想讓你吃很久的抗生素,真的該停掉的時候絕對會讓你停的。而通常最長抗生素也不會連續使用超過 4 個月。所以如果醫生給你口服抗生素時,你可以主動討論要口服的原因、預計的療程,中間如果擔心有什麼不良反應,都可以打電話回診所查詢,而最不應該做的事就是自行停藥。這可能會讓整個治療前功盡棄呢! 

口服 A 酸聽說有很多副作用,這樣我還要吃嗎? 

口服 A 酸則是因為副作用的因素,讓一些民眾為之卻步。其實常見的副作用大概是底下這幾種: 

1. 可能出現爆痘期:是一種痘痘暫時性惡化的現象,可搭配抗發炎藥物降低風險。 

2. 乾燥症狀:身體的各處粘膜都可能變乾,例如乾眼、唇炎、流鼻血、口乾、乾燥性皮膚炎等等。 

3. 肝功能與血脂肪變化:但停藥後會恢復正常,服藥過程醫師會視狀況安排治療監測。 

4. 孕婦服用可能會造成胎兒神經發展方面的畸形。 

基本上,只要在醫師的監控下依照體重以及臨床症狀反應調整劑量,多數難治青春痘的患者可以透過口服A酸達到良好的控制效果,但服藥必須要有耐心,有任何副作用的疑慮請讓你的醫生知道,請他們提供建議緩和藥物可能的副作用。 下一篇將會講解暗瘡的護理之道。

和本文相關的產品

和你的朋友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