妝噴霧真●幫到你。

有化妝經驗的你一定明白「溶妝」的可怕之處及其過程何其不堪回首…香港的夏天更是保持妝容的剋星!為此,不少化妝品牌都紛紛推出定妝噴霧,用來令你的妝容更自然貼服和保持時間更長久。這些定妝噴霧是否真的有效?我們怎樣才能選購真正有用的定妝噴霧?

定妝噴霧大致分為兩類:屏蔽型定妝噴霧及固定型定妝噴霧,而這兩類定妝噴霧都能幫助你保持妝容,當中的細微分別亦可切合你不同的需求。先介紹屏蔽型定妝噴霧,它們除了使你的妝容更自然貼服,亦可防汗和抗摩擦,從而減輕化妝品的「結塊」情況,保持妝容較長的時間。屏蔽型定妝噴霧含有溶解了在溶劑(通常是酒精)的聚合物(polymers),這些像塑膠的聚合物就是屏蔽定妝的關鍵。當屏蔽型定妝噴霧被噴到皮膚上,溶劑會迅速蒸發,留下聚合物。這些留下的聚合物會合併形成一層薄膜,屏蔽你臉上的化妝品,因而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防水,幫助保持妝容。同時,溶劑在蒸發前亦會稍微使你的化妝品溶解融合,令妝容看起來更自然貼服。不過,要小心留意屏蔽型定妝噴霧的用量(和噴灑距離與力度),如果過量使用,化妝品被溶劑過度溶解,就會做成反效果!要選擇有效的屏蔽型定妝噴霧,可以留意成分標示上的頭4種成分是否聚合物,常見的聚合物包括PVP (polyvinylpyrrolidone)及AMP-acrylates copolymers。 

說到固定型定妝噴霧,它們主要用於固定妝容,透過微微溶解融合你面上的化妝品令妝容自然貼服,減少化妝後的粉狀乾燥外觀(俗稱「浮粉」)和滋潤皮膚。它們相較防汗和抗摩擦的屏蔽型定妝噴霧,保持妝容的時間較短,不過它們則有更多護膚和保濕成分。固定型定妝噴霧雖然只能短時間定妝,但它們可作為護膚薄霧使用又不必擔心臉上有屏蔽粉末形成的薄膜。如果噴霧成分標示上的頭幾種成分不含聚合物,它們很可能就是固定型定妝噴霧。還有一個小貼士,如果你平時已經有常用的保濕爽膚水,你可以嘗試將它放入噴霧瓶中,當作固定型定妝噴霧使用喔! 

揀啱定妝噴霧嘅話,無論夏天定冬天,日日都可以想化妝就化啦! 

和本文相關的產品

和你的朋友分享

我們的Instagram

彙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