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他命C精華液為何會變色?

市面上的維他命C精華液大部分都是透明的,可是一段時間後,這些精華液卻慢慢變成橙黃色。不少人都因此而問:這是過期了嗎?變了顏色的維他命C精華液還可以用嗎?

事實上,維他命C精華液變色的主要原因是氧化反應。當我們每次打開精華液的瓶子,當中的維他命 C都會跟空氣中的氧產生化學反應,變成dehydro-L-ascorbic acid,然後再進一步氧化成橙黃色的diketogulonic acid。所以,維他命C精華液的顏色變得越深,就代表當中的維他命C濃度越少。不過,暫時未有科學根據指出氧化後的維他命C對皮膚有害,所以變了顏色的維他命C精華液還是可以用的,只是功效會大大降低。

這個問題怎樣解決?為了減低維他命C的氧化速度,大部分精華液會添加抗氧化劑,如維他命E 或是ferulic acid。下次購買維他命C精華液的時候,可以留意產品有沒有添加抗氧化劑,比較它們的保質期。另外,光線也會加速維他命C的氧化,所以我們建議把精華液儲存在陰涼處,避免日光照射。

和本文相關的產品

和你的朋友分享